top of page

【 一個人要好好生活,除了工作以外還需要什麼?】




幸運又順利的話,無家者在經過社工陪伴與協助後,找到了能負擔的工作,也幸運地遇到友善的同事與老闆,有時卻還是放棄了工作,或被雇主反映工作狀態不穩定。可以發現除了租屋、工作之外,撐起一個人還需要許多其他條件,來修復無家者在墜落的過程中磨損的身心。


心手村,就在這樣的需求中誕生了!


要先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穩定地工作。常聽大哥大姐們抱怨身體這裡痛、那裏痛的心手村村長,開始想著把村民們找來運動。


試探了一下大家的意願,發現大家的反應非常一致: 「蛤,運動?我毋免啦!(台語)」「運動我不行!有時間運動,不如去上班!」


村長想了又想,決定把課程定調為「痠痛救星」--不想運動,省按摩的錢總可以吧?

為了讓村民們快速對運動建立信心、感受到課程的成效、增加後續參加的意願,村長也與樂您運動 Learning YunDon的阿兼老師反覆討論,讓課程具焦在短期能感受到效果的痠痛舒緩與伸展動作上。


在辛苦的工作環境及年紀大之下,無家者經常有許多身體上的病痛,例如退化性關節炎,而許多慢性病如糖尿病或腎臟病,也會間接造成末梢神經循環不良、水腫等。


隨著老師的帶領,大家分享著各自的身體狀況,像是半夜會抽筋、關節痛、腰痠……,在心手村的痠痛救星課堂中,由阿兼老師的講解和引導下,大哥大姐們越來越清楚自己身體的不舒服可以用什麼方法來伸展或緩解。


在課程的最後,村長邀請每個人都分享一個自己今天最想帶回家的動作,每一個人說的動作都不一樣。


街上的生活沒有那麼容易,看著大家在心手村學到也帶走了一些技能、準備回去面對生活中不同的關卡的村民們,村長的眼眶不禁有點紅紅的、有些感動。



10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