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來一碗無家者的手作湯圓 】



文/社工琳琳

前日分享艋舺貴陽街上的冬至夜景,而在南機場的 #心手村培力中心 冬至那天也鬧轟轟的呢!

打開門迎面撲來香香的黑糖味和熱呼呼的薑香,桌面擺滿各種五顏六色的食材等待著被搓揉塑形,

冬至當天我們邀請無家者們一起到心手村煮湯圓、包水餃,原先擔心大家做的成品會不好可能需要幫忙,所以還找了老師們、志工們來協助,但我好像把大哥大姐的生命經驗想的太狹隘了,每一顆水餃、每一顆湯圓,都蘊含著好多故事。

#小如 包的水餃摺痕美到可以拿去賣,一問之下原來這個手藝是跟家人學的,但現在與家裡人不太聯繫,沒有同住的人一起吃,也就一段時間沒包過水餃了。

和他聊天的時候我滿腦子在想,這賣相那麼好,是不是可以讓小如手作一些來幫她販售,好讓她補充那不知道何時才能裁判下來的扶養費或是福利補助,可以讓她生活的比較好一點。

而另一位 #阿本哥 是被其他單位社工從公園給撈進來芒草心的,現在住在芒草心的 #友善宿舍,阿本哥開始前便驕傲的地說著他對煮水餃有多拿手,邊煮邊跟旁邊的人分享小撇步是可以在水裡先加一些鹽巴,整個活動中,他包辦了大部分的水餃烹煮任務,也分享著紅豆湯裡面除了加糖外也可以加點鹽巴提味兒(於是社工我們狂做筆記哈哈)

#阿車兄 總是騎著他的腳踏車來到心手村,熱心助人的他很願意幫忙不太會的夥伴們,在旁邊協助指導跟示範;#文兄 則是說自己不太會做,手腳不靈巧,但跟在阿車兄旁邊喊燒,阿車兄就會愈做愈來勁哈哈!

招牌笑容總是掛臉上的#阿高 跟我表示他從來沒搓過湯圓,覺得很新奇好玩,跟著老師教的步驟默默搓完了一大盤湯圓,再露出他那招牌笑容相我展示他完稱的東西;手不太有力氣得大姐們兩人一組互相幫忙輪流搓揉著糯米糰,有的人則是幫忙洗盤子、清理桌上散落的東西、準備碗筷等等活動上大加各司其職…

冬至象徵著團圓,雖然許許多多無家者們沒辦法跟有血緣的家人度過,但在心手村跟著其他人開開心心打打鬧鬧的,希望也能讓大家感覺到窩心暖心。

大家實在是手腳很快又做了很多,可是大哥大姐們年紀比較大或是慢性病偏多,一口氣不能吃太多糯米,於是大夥們將部分湯圓分裝成一碗一碗,分享給沒有前來的街頭上的無家者,希望在這個冬至的夜晚也可以讓他們感受到一點溫馨的感覺。

1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