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女性無家者人數攀升,芒草心攜手企業打造女性專屬庇護空間



文/芒草心新聞稿提供,Right Plus 編整


2019 年底,芒草心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合作,籌辦以女性無家者為主體的收容據點「潭馨園」。收容對象不限戶籍與年齡,主要以大臺北地區的成年女性無家者為主,提供她們一個過渡性的庇護空間,希望能讓街頭的無家者減量,並協助她們達到自立目標,重返社區。


女性無家者接近 3 成,收容據點嚴重短缺

臺北市的無家者數量高居全國之首,據北市社會局統計,截至 108 年止,無家者的人數共計 645 人,其中女性占 97 人(15%)。她們都需要更多包容友善的空間來協助身心恢復,為自立生活做準備。


儘管目前臺北市 2 處公辦公營及委託辦理的收容機構都有提供部分女性床位,但大多仍以男性為主,且因管理上的人身安全考量,女性較容易被限縮活動空間。

臺灣的民間機構多數也僅收置男性,專收女性單一性別的機構屈指可數,使得女性無家者較難獲得穩定且安心的居所,來接受後續相關服務。



此外,由於女性對個人隱私空間的需求較高,除了在街頭露宿,許多人也會將 24 小時的營業場所(如便利超商、速食店或網咖等)作為休息的地方。若把這些地方也計入,女性無家者的人數估計已接近 3 成。



女性流浪的主因:精神障礙、失去家庭支持、疾病、藥酒癮


萬華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社工員楚怡鈞曾表示,以臺北中正萬華區為例,女性無家者中約有 6 成疑似有精神障礙,但基於人道考量,因為沒有自傷或傷人之虞,即使看來已呈現明顯的心神失序與耗弱,依然無法強制就醫或診斷,因此其中僅有 1 成確診。

除了精神障礙,失去家庭支持(例如因家暴而離家、離婚等)是女性無家者的另一主要成因,其次則是疾病與藥酒癮。





NGO 攜手企業,打造安全舒適的空間


王長庚公益信託由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成立,過去曾關注無家者議題、與民間單位合作供餐,此次資助芒草心協力提供女性無家者相對安全隱密的空間。

原本便有計畫打造女性庇護所的芒草心,因此能改善居住空間、添購生活設備。在考量隱私及兼顧團體生活、相互扶助的需求下,將空間設計成單人房至 3 人房,並共同享有客廳、廚房、衛浴、洗衣等設施。


芒草心也推動每人持有鑰匙的自主管理模式,希望營造出「家」的氛圍,同時定期舉辦生活討論會,由工作人員帶領住民共同協商據點的生活規範,再透過團體活動維繫服務對象彼此間的感情,進一步提升自立能力、強化橫向連結與支持,為往後的下一段人生做準備。




據點的社工也會依照每個人的需求,訂定個別化與整合性的自立支援服務,協助連結社會資源,並提供生活重建、陪伴支持、就業媒合輔導、福利身分申請、就醫協助、個別心理諮商、法律問題處理、家屬聯繫及關係重建、租屋補助等服務。


導入企業管理精神與成效指標


在與王長庚公益信託討論後,芒草心在據點導入企業管理精神、建立成效指標,希望能更具體的呈現每個住民的改變與成長。成效指標分析也可作為強化或調整服務的參考,以協助更多無家者重返社區、自立租屋。


對於已離開據點重返社區租屋的服務對象,芒草心也將進行至少一年的追蹤輔導,藉此掌握生活概況,讓社工能在無家者有變動、需要幫助時及時介入,降低她們再次回到街頭的風險。

84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