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為什麼不回家?」——36小時流浪生活體驗營





「我回來囉!」

「你回來啦。」


在結束一天的辛勞往返回家的路上,逛逛超商看看宵夜,買完給自己和家人的慰勞品再漫步回家,看似平淡且反覆的日常,有時候在某些人的眼裡卻只能是奢望。


家對你而言是什麼呢?是一種慰藉,一種安定,一種不會消失的存在;還是一種權威,一種恐懼,抑或是永遠都不會想再折返的地方?


有些人是無法回家、或不想回家的。




他們並非沒有家,而是有家歸不得,只能在外流浪,建立起自己的安樂窩以及自己的一套生存模式,這些人我們稱為「無家者」。他們可能佇立於你我的身邊,就在你眼前,但你卻不知道。可能你眼前這個親切感十足又活潑開朗的伯伯,其實也是無家者的一員,平日靠著舉牌或是做粗工才能勉強度日,到了假日也無法像常人一樣休息,晚上要回去睡覺的地方也不是我們平日所習慣的「家」,而是他們用紙箱或棉被搭建的窩。




▎真實流浪,體驗生存   ▎


     「真實流浪,體驗生存」作為流浪生活體驗營的宗旨,希望讓社會大眾透過真實在街頭生活,體驗無家者在街頭可能遇到的困境,感受無家者的生活樣貌,進而反思自身以及顛覆主流價值對於對於無家者的汙名或單一的想像。


      參與者們會由街頭導師帶領,度過兩天一夜的街頭生活,隨身攜帶最低限度的生活必需品,經歷打理三餐、工作賺錢、搭乘交通工具穿梭在城市中,最後尋覓晚上過夜的地點,來感受「真實的流浪生活」。

      流浪生活體驗營除了希望翻轉對於無家者的污名想像,更期待創造一個機會,讓不同場域或生活世界中的人們,帶著各自的生活脈絡與經驗來到這個交會點,透過與街頭導師彼此之間的對話或是生命故事的傾聽,不僅是讓參與者對社會現況有多一點反思,也能省思自己個人的價值定位,最後,當每個人回到自己的生活世界時,也能找到日常可做的社會實踐。






▎更多資訊   ▎


報名來這邊—


參加者怎麼說—


持續追蹤我們—


支持無家者自立走這:芒草心Facebook

活動不漏接走這:街遊Facebook

日常走這:街遊Instagram

2,31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