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情下的無家者們】

已更新:2020年5月20日







疫情漸漸趨緩了,也才有時間和大家聊聊在疫情衝擊下,這些隱身的無家者們身上發生甚麼事。 疫情初始期間,很感謝社會大眾的團結及善意,粉專有好多人訊問要捐贈防疫物資,也有來自企業捐贈的消毒水、甚至有SOCO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口罩及時雨,爾後社會局也陸續部署居家檢疫的配套措施,所幸台灣並沒有社區傳播期,讓社工不需要為了防疫物資而煩惱,能將更多心力花在陪伴個案上。 畢竟在大環境的巨變下,除了健康衛生方面的衝擊,對底層的人們來說,經濟的打擊與變化,才是最猝不及防的。 對底層勞工來說,因應疫情而生的衝擊,硬生生地打在原本就艱難的生活之上。 以舉牌工作維生的無家者,舉牌缺減少了,平日的舉牌機會幾乎消失;當大家不敢外出聚餐,餐廳營業額降低,第一個便是將計時人員減班退勞保,體力勉強能從事兼職零工的人,租房子的收入來源面臨危機;平時就不穩定的手做零工工作,因為疫情的關係,要一周前才能知道有沒有工作訂單,工作不穩定造成的心理不安定,是比賺不到錢更讓人焦慮的事情。 當政府陸續公布紓困方案,芒草心社工們開始三天兩頭接到住民/前住民詢問關於紓困的事情(笑)

還好我們的資金還算ok,能夠支撐各種「技能」的社工在這裡工作:腿力十足的外展社工帶著個案奔波醫院就醫之後再去區公所申請紓困,因為最一開始微混亂的狀況所以常常碰壁或資格不符,靠著戰力十足的社工在忙新方案忙到燒腦的同時,還不斷跟立委、政府來回斡旋,後來才陸續將一些邊緣地帶、原本難以獲得紓困補助的底層工作者們納入紓困的拼圖,(感謝為了無家者們努力的民意代表們) 同時間據點社工們除了現任住民的事情要處理之外,也陸續收到一些已離所的前住民因為工作發生狀況而開始搖搖欲墜的消息,不得不讓社工在原有的服務量中需要花更多力氣接住這些人;街遊導覽、體驗活動則在疫情之下預約數量只剩原本的四成,靠著這些培力工作微薄收入過生活的無家者們,雖然都很體諒地說他們理解,但眼神中不免露出些微失落... 這都是在疫情之下,鮮少被大眾注意的事情。 但更值得思考的是,服務無家者這類較邊緣群體的過程中,時常因為他們「不夠老、不夠殘」的處境因而在申請福利時來回碰壁,或是議題冷門而需要大聲疾呼才會讓人們(及政府)看見,這些狀況都是一直存在的,武漢肺炎的來臨可能只是讓他稍微浮上來一點罷了(笑) / 但也沒那麼悲觀啦,碰壁了就換個地方撞撞看、議題冷門我們就多多大聲疾呼,這都是芒草心社工們的日常(拍胸) XDD 在經濟低迷的時候,除了地方商家需要大家多多消費支持,讓社區經濟能夠復甦之外,社福團體也很需要大家持續關注,畢竟沒有錢就沒有社工做這些事啦! (小聲說...芒草心最近缺口很大...嗚嗚..><) 若你也想為這股低迷注入一點活水(!) 來推薦你現在可以幫芒草心做的五件小事: 由超簡單到很簡單 1. 來,點看影片然後分享出去,5/21台灣大哥大會幫你捐款給芒草心 https://youtu.be/BWE4vE-b1O0 2. 關心在你社區的小店,然後多多去消費,說不定會拯救一間平常會提供愛心餐點給無家者的好店喔 https://www.facebook.com/…/a.14784366057…/2610990932516886/… 3. 在自我健康評估ok時,來報名街遊 Hidden Taipei活動吧!你的參與除了提升導覽員的經濟收入外,這群阿北悶很久了,他們看到有人來陪他們聊天一定很開心~~~ https://pse.is/NBKFS 4. 歡迎斗內芒草心|https://pse.is/FM8AM 5. 如果你有堪用的二手智慧型手機,歡迎捐贈給我們,因為疫情趨緩要催逼大家去找工作所以手機超重要的呀!

80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