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當生活陷入困頓,除了仰賴親友救濟,你還能夠找誰求助呢?】

已更新:2023年10月2日

#社會救助法 是國家因應人們在陷入生活困頓時,避免人們落入無處求援的處境而生的制度,它規範社會救助體系的遊戲規則、決定誰能夠取得社會福利身份資格、明定政府與社會福利體系應該提供國民哪些方面的介入協助。



#社會救助法 到底是什麼?


社會救助法規範了當人們經歷哪些困境、存在哪些讓生活困難的條件時,可以取得社會福利身份與資格,進而獲得相關補助、協助措施與補貼。讓人們即便遇上難關,還至少能夠生存下去。


你或許會想,無家者的處境如此艱難,應該很容易取得社福資源吧?


事實上,根據芒草心 2019 年的調查,約 9 成的無家者沒有(中)低收入戶身分。


芒草心推估實際的貧窮家戶數約為政府承認低收入戶的 7.6 倍,以現行法規標準,被排除在社會救助體系之外的貧窮人口約有 220 萬人, 170 萬餘家戶。


這些家戶與無家者被排除於社會福利體系之外的原因,絕非不需要協助,而是源自《社會救助法》中設立的種種排除條件,讓許多需求者無法獲得相對應的資源。

 

「那,#既然有了社會救助法#為何仍有人流落街頭?」 實際情況裡,芒草心發現社救法的遊戲規則讓無家者在申請福利資源時碰到重重困難。 困難源自於幾項不合時宜的規定:財產審查時將家戶成員財產與收入合併計算,使許多家庭關係斷裂的無家者,在欲申請福利資源時,卻受到家庭收入綑綁;即使有種種因素無法工作,都會被預設為有虛擬所得,因而排除於福利資格外;當戶籍地區與實際居住地點不符時,即無法申請相關資格。 若遇到特殊情況雖有機會能透過539條款(社會救助法第五條第三項第九款)排除列計,但裁量權是在公部門社工,反而不在直接提供服務的社工身上,這便使得社工們需要與公部門承辦人來回核對,這過程的曠日費時,往往讓個案在困頓時無法及時得到協助。



∎ 現行的 #社會救助法 ,有哪些不合時宜的地方呢?


現行的社會救助法,設下了種種排除條件使眾多資源需求者被拒於門外,社會救助法修法聯盟的夥伴們與芒草心期待能透過相關修法倡議,刪除不合時宜的規定,讓社會福利體系對需求者即時提供協助。我們提出了四個項目的修正訴求:


*修正三個現行不合時宜的制度


[家庭收入共同列計]

依現行規定,中/低收入戶的審查以家庭總收入計算,若超過公告金額將不予通過,也就是是否能順利申請福利資源,將以家庭成員收入的平均金額來考量。

不過許多無家者與家人早已失去聯繫甚至關係斷裂,更遑論相互照顧,將家人的收入合併計算,作為能否取得福利的條件,忽略了無家者實際情況限制。


[實際居住地需與戶籍地相同]

許多無家者、弱勢者,經歷著離鄉工作的背景,幾經波折與失足而墜落,急需社福資源介入協助,現行社會救助法卻規定若實際居住地與戶籍地不符將無法申請福利身份資格,讓已落入居無定所狀態的無家者失去獲得補助的機會。


[虛擬所得]

若是年齡於16-64歲間、被認定為有工作能力而未就業者,將以基本工資核算收入,也就是無論是否能工作,都會被假設有一筆足夠生活的所得,讓福利身份無法申請成功。這忽略了許多可能影響工作能力的因素,如因身心狀況、年齡而無法取得就業機會者。


這些在過去看似是防止社福資源被浪費的守門員規定,在現今,卻也真切且沈重地排除多數需要資源的人。


*新增無家者專章


在社會救助法修法聯盟提出的民間版修法草案,我們新增了無家者專章條文,引進國際「預防無家可歸」的觀念和做法,使政府看見200多萬被忽略的貧窮人民並給予即時扶助。



 

∎ 這些,都是芒草心曾協助申請低收,卻因現行法規被打回票的案例:


有多重慢性疾病的小江,無法久站又易累,身體狀況完全無法負荷工作所需而沒有收入,同時也因為未滿65歲被假設有筆穩定收入而無法獲得低收補助。


有多年未聯繫的子女的小叮噹,因為子女收入也共同列計,在公所送件申請低收時即被承辦人打槍不會通過,曾經中風、身體狀況很差,又早已高齡,無法覓得工作也沒有其餘收入可以支撐生活。



這些芒草心曾協助申請低收,卻因為要求過高的排除條件而無法通過的案例。在相當無助的時刻,卻無法取得適宜補助的每個個案,都是220萬貧窮者被排除於社會救助體系外的縮影。


貧窮者處於沒有補助又沒有收入的困境、社工為不合理制度申覆或準備官司的勞心勞力,每個人在與制度搏鬥的過程裡逐漸對社福體系失望。我們希望在為個案努力的同時也從結構面修正社會救助法,法規範的完善能讓溝通成本省下,這樣就能能接住更多人。



 


∎面對修法,芒草心已經開啟了這些行動,更需要每一個你的加入:


在2022年底,芒草心集結@台灣社區實踐協會、 人生百味興隆會所浪人食堂的夥伴,集結不同服務領域的工作者經驗,共同發起社會救助法修法聯盟,擬定並提出修法方向與建議,先前已與同樣關注此議題的立法委員們共同發起數場記者會,下一步,我們將於5/15參與社會救助法修法公聽會,期盼能在立法院內開啟更多對話。


也許你我距離社會救助法很遠,但我們都曾在街上看過無家者、身邊可能也會認識幾位生活甘苦的親人,,我們都希望自己生活在包容多元族群、善待他者的國家,面對影響每一個生活困頓者的社會救助法,邀請你一起關注,你可以分享芒草心與聯盟夥伴的消息、你可以關注自己選區的立委是否有在跟進這個議題,能有越多人的關注,便能讓第一線扶持貧困者的社福團體的訴求能被看見與採納。


邀請你與芒草心及社會救助法修法聯盟一起,讓需要福利資源的人們不被落下,也一起走向更友善的社會福利體系環境。

近期也會有相關資訊釋出,社會救助法的修法需要你與芒草心一起關注,#追蹤芒草心粉專,一起來讓服務需求者即時獲得協助,不再孤單無助!


24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