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23無家者人權尾牙音樂會共同聲明

已更新:2019年4月21日



無家者自由嗎?

我們為什麼要在自由日舉辦無家者人權?

自由、人權跟無家者有什麼關係?

很多人都認為無家者是喜歡流浪,自由的無拘無束的。但這是真的嗎?他們真是自由的嗎?

當一個人因為貧困,生病無法去醫院治療,被迫貧病交加,他沒有醫療的自由。

當一個人因為貧困,無法有房子住,被迫住在街頭上面,被驅趕,他沒有居住與遷徙的自由。

當一個人因為沒有地方住,被人惡意攻擊、潑水、潑糞,他沒有生命安全的自由。

當一個人因為沒有地方住,沒有置物場所,行李被迫當成廢棄物清理,他沒有財產的自由。

當一個人因為沒有地方住,一切生活都暴露在街頭,被迫讓人看光光,他沒有隱私的自由。

當一個人因為沒有地方住,無法洗澡、洗衣服,沒有聯絡電話,被歧視,要顧行李,無法穩定工作,他沒有工作的自由。

當一個人因為貧困,沒有地方住,無法買食物,被迫只能到慈善機構領餐,僅求飽餐一頓,無法顧及健康,他失去食物的自由。

無家者與貧困者不僅是社會救助的議題,更是人權的問題,他們因為貧困而失去了第二人權,我們需要正視無家者被壓迫以及人權與自由受侵害的現況。

我們基於人道、普世人權要對蔡英文總統、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具體訴求:

1. 居住是基本生存權,政府應該提供足量的居住以及庇護設施;社會住宅分配應該弱勢(無家者)優先。

2. 營建署、衛福部、勞動部增加居住、醫療、就業措施,協助無家者脫離流浪生活,讓貧困者免於流浪。

3. 政府不得使用潑水、驅趕、隔離等暴力手段對付無家者或任意丟棄無家者財產。

4. 衛福部督促各縣市政府提供足量的寒冬避寒措施;交通部督促台鐵開放車站,讓無家者進去避寒。

5. 修改《社會救助法》第四條的遊民排除條款,讓無家者合理取得社會福利。

6. 譴責所有發表歧視無家者言論的政府人員以及民意代表。

123無家者人權尾牙音樂會 臉書活動: https://goo.gl/AFYJfC

【主辦單位】芒草心慈善協會、人生百味、五六運動、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58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